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為何黑瞎子島只剩半個?

為何黑瞎子島只剩半個?

民主必勝 2009年1月21日 21:02刊登在FACEBOOK網誌

柏新 2008/03/29

本周一2008年3月10日《文匯報》頭版報導《黑瞎子島勘界 年底重歸祖國》,該文專訪中國駐俄羅斯全權大使劉古昌,提到半個黑瞎子島年底前會回到祖國懷抱。相信不少讀者看完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中國除了台灣以外,還有領土未回歸?究竟該島是如何被人家佔了?為甚麼中國只討回半個黑瞎子島?其餘半個島卻斷送給俄羅斯?實在令人懷疑,有人出賣國家民族利益。

黑瞎子是東北土話黑熊的意思,黑瞎子島位於東北黑龍江省撫遠縣境內,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合處,又稱撫遠三角洲,由銀龍島、黑瞎子島、明月島3個島系及93個島嶼和沙洲組成,是中國最東北角,中國的版圖像母雞,那麼母雞的嘴尖位置就是黑瞎子島。

該島總面積約327平方公里,大小跟地中海島國馬耳他相近,約為香港的三分之一,或12個澳門,或500個珍寶島。黑瞎子島是一塊沖積而成的三角洲,地勢平坦三面環水,全島大面積是濕地,基本處於未開狀態,經濟價值可能不大,但地位極為重要,扼守著黑龍江─烏蘇裡江通航嚥喉,隔江與俄國的哈巴羅夫斯克市(伯力)相望。

‧唐朝時已管轄黑瞎子島

據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《近代邊界史》一書指出,早在8世紀時,唐朝政府在勃利,即今日俄國的哈巴羅夫斯克市(伯力)設置勃利州和黑水州都督府,管轄包括黑瞎子島在內的黑龍江下游一帶。遼朝時,黑瞎子島歸五國節度使管轄。金朝時,歸胡里改路。元朝時屬東征元帥府,明朝時屬奴爾干都司。到清代,在該島設置烏蘇里阿噶珊(噶珊是滿語村的意思,清代基層行政單位)、謨林烏珠噶和穆克得嚇噶珊。

俄羅斯作為侵佔最多中國領土的國家,自19世紀中以來,不斷用軍事佔領和外交威脅,強迫腐敗的晚清政府簽訂不平等的《璦琿條約》和《北京條約》,割佔了黑龍江以北,烏蘇里江以東的大片領土。盡管如此,根據上述的不平等條約規定,位於黑龍江以南及烏蘇里江以西的黑瞎子島仍然在中國版圖,事實上,海峽兩岸出版的地圖上,都列明整個黑瞎子島在中國版圖之內。

‧中東路事件後被侵佔

究竟黑瞎子島何時被俄國人佔領?這段歷史大部份內地出版的近代史書上都沒有提到,人民一直被蒙在鼓裡。據了解,自1929年「中東路事件」後,黑瞎子島一直由前蘇聯以及後來的俄羅斯所控制,究竟「中東路事件」的來龍去脈怎樣的?1896年俄國修築橫貫東北的鐵路,稱為「中國東清鐵路」,簡稱中東鐵路,而中東路事件就是一宗1929年發生的中蘇軍事衝突。

話說晚清時,東北淪為俄國和日本爭奪的勢力範圍,俄國和日本分別取得在東北建設鐵路的特權,侵奪中國的資源,並在鐵路沿線駐紮軍隊,設立警察,連同對附近採伐、礦山各項征稅,具有行政及司法管轄等,儼然在中國的土地上建立了「國中之國」,1904年日俄兩國便因爭奪東北利益導致日俄戰爭,後來俄國雖戰敗,但滿洲里至綏芬河、哈爾濱至長春的中東鐵路仍控制在蘇聯手上。

1917年俄國革命後建立的蘇聯,曾於1919年和1920年兩次發表對華宣言,聲稱廢除沙俄與中國簽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,放棄一切在華特權,當然這是騙中國人的假話!1924年斯大林掌權後,蘇聯沿著東北鐵路建設立軍事和經濟勢力,還建立了共產主義青年團、工會等共產外圍組織,輔助中共勢力壯大。

1928年當中國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,東北軍閥張學良宣布歸附南京中央政府,中華民國名義上統一了。在1929年7月,張學良的東北政府決心奪回主權,切斷蘇聯對中國共產黨的支持,開始驅逐中東鐵路蘇聯職員,查封哈爾濱蘇聯商業機構,著手收回中東鐵路。同年7月18日,蘇聯政府宣布對華斷交,並命令蘇軍在中蘇邊境黑龍江吉林段武裝介入,雙方激戰余月,結果蘇軍大敗張學良的東北軍,後來在美國等調停下,中俄簽署「伯力協議書」,中東鐵路權繼續給蘇聯,蘇軍雖撤出東北,但一直佔領的黑瞎子島等三島嶼,沒有歸還中國。

‧中共助蘇聯侵華

一個很重要的史實是,在當年國民政府要收回東北的鐵路權、蘇聯紅軍要進攻中國之際,成立了8年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卻發出指示,要求各地共產黨員武裝起來,幫助蘇聯,打敗張學良的東北軍。當時31歲的劉少奇正好擔任「中共滿州省委書記」,他發出的指示是:「中東路事件雖然是由國民黨軍閥出頭,但它仍然是帝國主義對蘇聯武裝進攻的開始。」

以往沙皇時代奪取的中國領土,雖然不合理不平等,但畢竟滿清都有簽過「條約」,如香港就簽過《南京條約》才割讓給英國,但黑瞎子島等三島嶼,由蘇聯紅軍強行佔領的,沒有任何條約法律可依,完全是武力侵佔,中國人絕對有權取回黑瞎子島。可惜,多年來中俄領土談判一直黑箱作業,雙方約定協定的內容,談判過程從不公開,從來沒有向人民交待過,人民有權利知道真相。

據內地媒體披露,43年前中俄兩國開始就其歸屬問題進行過多次談判,根據2004年中俄兩國簽定的《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》,兩國政府商將該島一分為二,靠近哈巴羅夫斯克市的一部份歸俄羅斯所有,靠近中國一側的一半島嶼歸中國所有,而且2005年時,俄羅斯杜馬(國會)、聯邦委員會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後批准了協定,黑瞎子島的中俄邊界問題已劃上了一個句號。

‧失去國土的盛世

對中國人民而言,這是一個問號多於一個句號!對同是中國人統治的台灣,中共天天喊打喊殺,面對強鄰,卻只識退讓,人民要發起保衛釣魚台,就千萬百計去打壓。今天中共斷送半個黑瞎子島給俄國,立下一個極壞的先例,既然俄羅斯佔了黑瞎子島79年,生米煮成熟飯就可以分一半!英國人佔了香港百多年,豈不是該退還半個香港給英國?日本佔領我國的釣魚台,中印邊界有大片爭議的領土,教中華兒女以後怎樣捍衛國土?最諷刺是半個黑瞎子島,不是在國家貧窮落後時候被割讓,也不是在國家處於四分五裂時丟失,恰恰是中共自稱「強大盛世」的時候失去!中國人你們該對喪失國土,如此無動於無衷嗎?(完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