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向黃雀英雄羅海星致敬

向黃雀英雄羅海星致敬

民主必勝寫於 2010年1月16日 2:28 (FACEBOOK)
 
大概數月前,有幸認識到羅海星夫婦,更一起在上環吃過一頓晚飯,羅海星前輩當時談笑風生,沒有半點病容,在飯局中講起才知道,他近年做過骨髓移植手術死過翻生,豈料昨日閱報得知他的噩耗,十分令人愕然,相信每一位海星前輩的親友都十分難過。人生無常,面對死亡,人真的很無奈!

羅前輩出身左派家庭,早年在內地讀大學,他一生最受人稱頌的事件,發生在六四後,他利用內地脈絡配合本港的「黃雀行動」,成功協助多名內地民運人士逃離中國。直至1989 年10 月,後來有人要求他營救民運領袖王軍濤及陳子明,但最終行動失敗,他在深圳海關被捕,「當時我太心急過關, 如果多等一天, 我相信都不會被捕」那一次飯局他回憶說, 至於他為何遲一天過關不會被捕, 我在這裡不方便說出來, 當年中共指控他「窩藏反革命罪犯」, 結果被判監五年,成為六四後被捕的三名香港人之一。坐牢兩年後,因當年英國首相馬卓安出面向北京要求才獲釋。

羅海星很早就醒覺到自己被毛澤東騙了,棄暗投明加入民運,他生前曾說:「每當我爸爸提起兒子曾因六四坐監,都感到驕傲與自豪」,羅海星人格高尚,不懼強權,他為民主、為公義所付出的努力,必將會寫入史冊。所有熱愛國家,熱愛民主的中國人,必將會完成羅海星心願,建立一個真正民主富強的中國。羅海星前輩,我們永遠懷念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