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大雪崛起的教訓

大雪崛起的教訓

民主必勝 2009年1月21日 21:18 刊登於FACEBOOK網誌
 
柏新  2008/02/21

年年春運,年年混亂,一場雪災,亂上加亂!今次鼠年春節雪災,打斷了中國幾億人次的春運大流動,造成樞紐火車系統癱瘓,南北幹線高速公路數萬輛汽車被困,最嚴重時全國24個機場關閉,17個省市嚴重煤電短缺,受災人口超過7700多萬人,倒塌房屋10多萬間,造成至少38人死亡,更成為國際煤體焦點。中國每次天災都宣傳說「百年一遇」,明明是政府管理無方,不要總是把責任推卸給天,應好好檢討政府的管理問題,特別急需加強防災意識,提高危機處理能力。

國家領導人面對今次雪災不敢怠慢,溫總理去人山人海的火車站,安撫餐風露宿候車回家的民工,境面雖十分感人,但不該忽視這次雪災的人禍成份,這次雪災不僅氣象部門未能及時預警,中央對嚴重性估計不足,各部門協調混亂處置失當,迄今未見有哪一位失職官員為受懲戒,或者被撤職。

‧交通部門架構複雜協調不足

今次雪災凸顯交通各部門架構重疊的問題,影響危機處理的效率,每年春運分屬三個中央部委管理,鐵道部負責火車客運,交通部負責人運和汽車客運,民航總局則負責飛機,各部委平時各自為政,遭遇這次危機無所適,各部門領導協調組織不力,亂成一團。暴雪斷斷續續下了兩三個星期後,才有軍方出動救災,反應慢半拍!

華中華南一帶暴雪成災,省際公路之間,沒有資訊溝通機制,封了路,各地的司機沒有得到相應資訊,令車輛堵塞在公路上,數以千計的人困在車裏一個星期,地方又缺少鏟雪車,欠缺融冰鹽儲備,甚至要出動到坦克車來開路!反映中國公路管理不善,防災意識薄弱。世界各國即使大雪風暴,間中也會出現道路封鎖的情況,但從未聽聞會有上萬輛車開上公路後被困數天的新聞!

為何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鐵路可以通車?中國鐵路運輸遇上大雪便嚴重癱瘓?這是完全是天災問題嗎?更離譜是只要冰封運輸幾天,部分鄉、縣以至市,包括食物、食水、電力以至取暖用煤的短缺,部份城市更斷水斷電!為甚麼各地物資儲備那麼缺乏?市政是怎樣管理的?基建設備那麼不堪一撃?難道這個世界只有中國才有大風雪?為甚麼只有中國才那麼手足無措?幸好,今次只是雪災,如果出現更大的災難,如大規模傳染病、核電廠爆炸、大地震、三峽水壩倒塌,甚至戰爭爆發,試問該如何應變?

‧政府亂干預加速煤電供求失衡

大風雪全國上下陷入前所未有的煤荒、電荒,1月27日全國電煤庫存不到正常的一半,連產煤大省山西電力部門的煤炭庫存也告急,堂堂的國家主席胡綿濤,竟要親自落幾百米地底煤礦督促生產!這是做「政治秀」,對解決問題無濟於事。

近年不斷有小煤礦災難發生,各地方政府紛紛關閉小煤礦,但同時大型煤炭集團生產卻沒有相應的提高,中央又限制煤炭價格加幅,當然打擊煤礦商生產的積極性,故造成煤炭供需之間出現巨大缺口。

‧開放民間資本發展電網

中國電力市場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局面,許多內地企業都早受電力供應不足影響生產,因為煤炭和電力行業之間,長期存在的價格機制癥結。由於煤炭價格已逐步實行市場化,但電價仍由發改委管制,中央擔心加電價加劇通脹,煤價漲了,電價卻不準漲,打撃電廠的生產積極性。
在內地,前總理李鵬家族控制的企業數有電力王國之稱,今次雪災,電網的損毀最為嚴重,因為電網積雪過重,壓毀大量電線桿,反映電線桿設計不當,承重力不足,中國豆腐渣電網經不起考驗,正是中國的電力市場缺乏競爭,一直由國營企業壟斷的惡果。
中國政府應該容許煤價和電價市場化,要立刻開放內地電力市場以及能源市場,讓民間資本可參與建設電網,民營企業可與官辦企業競爭,提高中國整體電力供應水平。

‧中國發展城鄉發展差距大

這場雪災令數以萬計的民工不能回鄉團年,大部份民工整年做牛做馬,一年僅僅春節假日可回家一次,如果農村不是那麼窮,誰願意過著這種非人生活,凸顯出中國經濟發展兩極化的問題,大城市建設美倫美煥地「美州化」,農村日益貧窮地「非洲化」。

幾十年來中國的戶籍制度及土地產權體制嚴重岐視和剥削農村居民,在戶口制度上,農村土地在法律上是集體所有,實際上是由中共幹部控制分配,農民無法自由遷移戶口,農民進入城市打工,沒有城市居民的醫療、養老、失業保障;農民的小孩無法進入當地的公立學校就讀,故數億農民工不得安居落戶,每年春節都必須在中國大地跨省流動,而且全國只有最大的城市如北京、上海及廣州最容易謀生,中國花太多資源在發展一線城市,而忽略其他二線城市以及邊遠省市的建設,令全國發展極度不平衡。

‧缺乏了解真相的渠道

今天資訊如此發達,當危機剛出現時,政府應善用電台、電視台、手機短訊、廣場火車站的顯示屏,網站等渠道,向人民提供正確的訊息,可以及時疏導如盲頭蒼蠅的人流,廣州火車擠到踩死人的慘劇就不會發生。可惜,內地媒體受中共控制,對救災情況報導的都是好的一面,救災本是政府份內該做的事情,當局卻把救災宣傳的像是給予人民施了恩惠。

預防永遠勝過治療,英明的領導人應該防止危機出現,而不是當危機出現才想辦法應變,今天中國人敢講真話,敢指出領導人的錯誤,處處被封殺,即使可以發表,隨時換來牢獄之災。中國每次公共危險出現,中共中央之所以後知後覺,反應遲鈍,除了因能力不足低估形勢外,最重要原因是連中共中央都得不到真實資訊來作決斷。

中共宣傳的大國崛起,被大雪崛起打了個大耳光,中共胡溫政權管治缺陷,危機處理能力不足暴露無遺,如果有關當局肯切實反省,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問題是這個錯事蠢事做盡的政權,不必向人民負責,人民亦沒有辦法把這個政府換調,這才是最根本問題。(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