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《我要安樂死》讀後感

《我要安樂死》讀後感

民主必勝 寫於2007.6.8
民主必勝於 2009年10月4日 13:43 刊登於FACEBOOK網誌

1991年,香港二十二歲的斌仔,因一次意外導致全身癱瘓,從此臥床至今,已有十八年之久。2003 年他獲悉外國有合法安樂死的前例時,也鼓起勇氣去信香港特區政府, 公開要求安樂死的權利;此後,斌仔的情況一直備受關注,社會人士也開始注視四肢癱瘓病人的處境和安樂死的議題。

2005年10月,斌仔開始醞釀寫下自己的經歷,幾經艱辛,時停時續,不斷追憶,內心拷問,一 字一句,力求真實,終於在2007年5月完成十五萬字的自傳。《我要安樂死》是斌仔首次以自 己的文字,直接向公眾交代其成長的喜樂、情之所繫與愧疚、當年意外發生的經過、這十多年來非外人所能明白的生活困頓和所思所感,以及爭取安樂死權利的心情。

作者介紹: 斌仔,原名鄧紹斌,1988年畢業於聖言中學,後升讀羅富國教育學院體育及社會選修科。1991年6月19日,就在領取畢業證書的不久前,一個不成功的後空翻,使他意外傷重致全身癱瘓, 只有頭部及五官可供支使。在臥床十二年日復日的單調生活、無數次的自尊心受損、事事求人又事 事受制於人、無助與無望下,他致函當時的特首董建華,要求擁有終極自決的權利——安樂死。一 時引起香港社會巨大的關注與回響,各界人士的慰問與援手紛至沓來,斌仔深受感動, 並答應重新尋找繼續生存的意義。

民主必勝評論: 《我要安樂死》肯定是安樂死議題最經典之作.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斌仔:

你好,讀完你的大作《我要安樂死》之後,心情沉重,有幾點意見想發表一下:

1)《我要安樂死》是一位全身癱瘓病人的傳記,作者單靠用嘴巴含住筷子打鍵盤,寫出這本15萬字的著作,毅力已令人敬佩萬分。一翻閱後,就一直想讀下去,這是一本好書,值得向所有的朋友推薦。

2)在安樂死這個議題上,《我要安樂死》乃中文書中的經典之作。這本書推出不久已打入暢銷書榜首,成積相當驕人。我自己都出過三本書,加起來的銷路也自嘆不如。

3)作者坦白地剖析內心世界,毫無保留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,他的憤怒、怨恨、不甘和憤世疾俗,通通活現紙上,文筆精煉,真摯感人。作者對某些宗教觀點的批評也一針見血,甚有見地,讀完後令人反思生命的價值,比閱讀某些名人自吹自擂的傳記更有意思!

4)那些經常無病呻吟,因雞毛蒜皮小事而不開心的人,應該閱讀這本書,正如醫管局胡定旭主席所言,讀完後你會知道自己是如何幸運。

5)斌仔頸部以下都全身癱瘓,連呼吸都要依賴機器維持,故他形容自己是活屍骸,描述得很傳神,他的頭部還在人間,身體早已陷入地獄/或升左上天堂,16年來他就卡在人間與天堂/地獄中間,求生不得求死不能,廣東話叫唔拖唔水!令人反思現代的醫療究竟在救人還是在害人?死了豈不一了百了!為甚麼還要無了期折磨斌仔呢?這些醫療在好心做壞事!

6)人世間的甜酸苦辣,最苦的苦莫過於此。斌仔在書中只不過把他的苦況輕描淡寫地描述!真正的苦楚肯定更多!這方面他最了解,也只有他獨自一人承受,不是說一些鼓勵或同情的話就可解。正如斌仔所說,他繼續生存下去,不需用付出勇氣,活就是醒來等睡,睡著等醒,時間對他而言,已沒有意義。最終他可能多數十年受折磨,病死或老死在病床上吧。斌仔敢坦然面對死亡,尋求安樂死,這才真正須要勇氣。

7)不明白還有些讀完這本書的讀者,仍可以無動於衷,反對安樂死。需要安樂者的病人,是哪些連自殺能力都沒有的病人,正如斌仔。對那些神智清醒的病人, 有獨立的見證人監督,又有充足的冷靜期(比如12月),保證病人決定非一時衝動,安樂死又有何不可?起碼可讓生不如死的病人,有一個解除痛苦和維護人性尊嚴的機會。

8)滿口仁義道德反對安樂死的人,根本不理解尋求安樂死的病人之痛苦,「針不到肉,又怎能知道痛啊!」,設身處地想想,假如我是斌仔,也會作出同樣的選擇(要安樂死)。我不主張他們(全身癱瘓或絕症末期的病人)去尋死,但絕對贊同他們又尋找安樂死的權利。期昐安樂死議案可以早日立法。

9)但斌仔你錯了,你絕對不是一個廢人,世界上癱瘓的人又豈不止你一個,你已是傑出的癱瘓人士,你的作品給世人有一個很大的啟示,實實在在影響許多的人,多謝你寫了本好書,別低估你的影響力。

10)中國古語有云: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和「患難見真情」,斌仔的個案中,見證到父愛的偉大,不過,這些年來,為照顧斌仔,醫護人員以至社工都付出很大的努力,總使在書中斌仔也透露了對一些醫護人員的不滿,此乃作者真實地描述醫院的情況,始終醫護人員們勞苦功高,應該給予肯定。

11)全書最佳金句是斌仔父親鄧光給兒子勉勵的一段話:「我不能預知明天,但我可以利用今天;我不能控制他人,但我可以掌握自己;我不能改變容貌,但我可以展現笑容;我不能左右天氣,但我可以改變心情;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,但我可以控制它的寬度。」

期頒斌仔能夠決定生命的長度,也可以拓展它的寬度。

祝 斌仔早日解脫

民主必勝
2007.6.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